| 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» 检察文化

书香致未来——龙山县举办2023年第1期“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”青年读书会

2023-05-10 11:00:57 龙山县检察院 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:

【湘检网讯】(通讯员  杨官婧)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贺信精神,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活动走深走实,助力“书香龙山”建设,营造爱读书、读好书、善读书的浓厚氛围。近日,在县委宣传部、县妇联精心指导下,团县委、县检察院、县法院共同举办的2023年第1期“书香润心灵 阅读促成长”青年读书会在县检察院开展。县内各单位青年干部职工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等50余名青年参加。


据主办单位介绍,本次读书会活动以“凝聚星光照前路 共护少年悦成长”为主题,希望通过读书会活动以书会友,在交流思想、分享心得的过程中结下深厚的友谊;希望以书明志,共同助力文明城市建设和引领全民阅读;希望以书聚力,凝聚共护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强大合力。

分享书籍:《自卑与超越》

分享人:苏玲

这本书作者是阿德勒,他认为自卑感的背后其实关乎一个人对自己所做的价值判断,这种判断往往是当局者迷。而阿德勒就是那双拨开迷雾的手,让你去跨越这份自卑,甚至疗愈你的心理创伤,找到真实的生命意义,从而实现自我超越。其实每个人或多或少都会有感到自卑、觉得自己不够优秀的时候,但你可能还没发现,这些自卑,正是让你变得优秀的原动力。通过这本书,你将学会如何克服自卑,超越自我,改善人生的处境。

分享书籍:《活着》

分享人:贾碧珍

《活着》到底为什么有这么大的魅力呢?书中余华的语言极其质朴。他没用多少煽情成分,却有力地把主人公悲惨的命运和时代的瘢痕,赤条条地展现在读者面前。用小人物的宿命,在读者耳边平淡地诉说出时移势迁,堪称中国近代历史的缩影。但这本书并不是让人们歌颂苦难、学会忍气吞声,而是用这些苦,提醒人们幸福之珍贵,鼓舞人们在苦难来临时,还能有一份乐观,一份坚守,一份热忱,勇敢地活下去。

分享书籍:《少儿必读经典之植物百科》

分享人:易吉双

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,80后、90后的新生父母对孩子的教育观点已悄然改变,希望孩子健康、乐观、聪明、有礼貌。愿意让孩子尝试场景式、“润物细无声”的体验式学习。于是,近些年走进自然的教育流行起来,自然教育应用而生。孩子们好奇提问,“老师,这是什么植物?”我带着问题翻开了这本书,我迫不及待想从书中找到答案。果然,当我打开这本书时,就被深深吸引,一口气读完,还爱不释手,回味无穷。这本书,是当之无愧的儿童植物百科书。

分享书籍:《贝太太从前为什么那么凶......》

分享人:钟广冰

绘本带着我们通过贝太太的故事重温自己的成长,很多时候我们自己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长成了这个样子,但是当我们慢下来有所觉察的时候,就能听到自己成长拔节的声音,善待自己,他的未来与如今的每一天悉悉相关。别让我今天的愤怒与忽视,成为孩子明天的怨恨与落漠。就能真正关注到孩子的成长,并给孩子最有力的支持。就像蒙台梭利所言,“成人一定要学着倾听孩子的心声,并把理解孩子和倾听孩子的心声,当成一项神圣的职责。”

分享书籍:《窗边的小豆豆》

分享人:彭丹

我们知道,古代诗人陶渊明笔下,有让所有人向往的桃花源,而日本作家黑柳彻子笔下,也有着让所有学子向往的巴学园。《窗边的小豆豆》里的巴学园有着让孩子好奇的电车教室,让孩子自由选择的学习课堂,书中记录的一切都让人向往和温暖。书中没有枯燥的教育理论,没有直白的教育方法,有的只是直抵内心的温暖小故事。书中处处体现“以儿童为中心”这一观点,让孩子们眼有星辰大海,心有繁花似锦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