| 您现在的位置:首页 » 检察文化

开班啦!检察长开讲“龙检夜校”第一课

2023-03-15 09:50:17 龙山县检察院 龙山县人民检察院 点击数:

【湘检网讯】(通讯员   杨官婧)为进一步加强队伍建设,切实提升全院检察人员的政治、业务和文化素质。2月16日晚上7点,龙山县检察院“龙检夜校”正式开班。该院党组书记、检察长李莉担任开班第一课的主讲人。该院班子成员、40岁以下年轻干警及书记员参加学习。

开班仪式上,该院党组成员、政治部主任聂华表示开办龙检夜校是破解工学矛盾的有益尝试,也是改进学风的必要措施,通过搭建平台达到增进交流,凝聚力量,人人参与,增长才干,释压解乏,提振精神的目的,推动龙山检察工作再上新台阶。

随后,李莉以“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检察官”为题,围绕检察官应具备的“三大特质”和“四种能力”,分享交流了自己从检经历、感悟和经验。

接下来,参学人员围绕主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,几名青年干警结合各自的岗位分享了听课感受和个人心得体会,并纷纷表示,“龙检夜校”形式新颖、氛围活泼,为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沟通交流平台,有助于青年干警进一步加强学习、提升素能。

“今天的课程给我很大惊喜,干货满满,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用技巧,获益良多!”

“从检察官应当具备的三大特质和具备的四种能力,听了之后深有感触,受理颇深,特别是在讲到法律文书写作方面,生动形象,指导性强,对今后办案帮助很大!”

“虽然是司法行政人员,但课程催人奋进的精神也让我受益匪浅。文字工作如同攀登,既要仰望群峰,更要脚踏实地。

最后,让我们一起来看看,“龙检”夜校第一课讲了啥

做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检察官(摘要)

如何成为一名新时代的优秀检察官呢,我认为要具备“三大特质”和“四种能力”。

所谓的“三大特质”,我的理解是检察官必须具备忠诚的政治品格、合格的法律素养和良好的风度形象。

1、忠诚的政治品格。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检察官,必须保持矢志不渝的理想信念,树立忠诚的政治品格,忠于党、忠于国家、忠于人民、忠于法律,带着忠诚守初心、担使命,带着忠诚干事业、做工作。必须自觉从政治高度认识和处理业务问题,把讲政治落实到检察具体岗位、具体职责、具体工作中,落实到司法办案各环节,无论是办理重大有影响力案件,还是办理群众身边的小案,检察官都要多一份敏感、多一些思考、多做一些事情,力求政治效果、社会效果、法律效果的统一。

2、合格的法律素养。要成为一名检察官,必须要具备履职所需要的系统的法律知识,保持终身学习的态度。其次,把所学、所知运用到实践中去,把理论和实践紧密地结合起来。再次要做到崇尚法律、恪守天职,树立宪法至上的法律思维,善于用法律思维思考问题,用法律精神原理解决问题。

3、良好的风度形象。要明了检察官不应是粗俗无礼之辈,并以此自我约束、自我塑造、自我激励。在外表上注意着装规范,外表整洁;在行为举止、司法办案上恪守客观、诚实义务,不以个人好恶和倾向来审查证据,不以隐瞒真相的手段来实现诉讼目的,始终做到要对公民保持谦逊有礼的态度。

从我个人从检接近20年的经历来讲下成为一名优秀的检察官,应当具备的四种能力:审查论证能力、出庭应诉能力、写作研究能力和群众工作能力。

1、审查论证能力。检察官阅卷质效应当坚持“两个随时”的标准,即“在脱离卷宗的情况下,随时、随地解答案卷中的事实、证据问题”。这要求检察官不仅要对于每一份独立证据的具体情况了如指掌,也要对案件证据的整体情况了如指掌。

2、出庭应诉能力。出庭业务始终是所有业务的根,出庭能力也是检察官最核心的能力。在具有了出庭能力这一基础以后,一名检察官就会了解检察业务的规律,再去做其他部门的检察业务,也都会得心应手。

3、写作研究能力。一名优秀的检察官,不仅要会说,还要会写。法律文书不是没有灵魂的文字,而是检察官思索后的结晶,更是普法宣传的利器,让我们用详细具体的事实描述、严密充分的证据分析、条理清晰的释法说理,来让法